close
最近PTT台劇版戰這齣戲戰得頗厲害。

事件起因是自由時報一篇不用功又瞎掰的報導,讓大家一面吐嘈記者的專業道德不足,也一面討論這齣戲到底哪裡出了問題,炮火恐怕比大東炒蛋炒飯的特技還猛烈。

演員、導演、編劇、行銷、製作,通通中槍,無一倖免。(這句話的意思是說,雖然看戲的是傻子,但傻的是看的熱情,觀眾並不是笨蛋,一齣戲欠揍的地方是很難無視的,請高層高高層用心一點。)

不過這不是這篇的重點啦,想看相關討論的自己去PTT台劇版看比較有臨場感不會失真,本篇的重點是我憋了很久的蛋炒飯心得啦。


先說說這齣戲的內容,這是一個關於牢籠的故事
每個角色都有一個把自己關起來的牢籠。

冷冽被關在內咎自責裡,小舒被關在冷冽的沉重和暫停的人生裡,米麒麟被關在父親不明的期待和自卑裡,哇莎米被關在對米麒麟的崇拜裡,蔡山城則被關在自己莫名其妙的世界裡。如果可以,我期待看到這些把自己關禁閉的角色,走出自己的牢籠,開心的向前走,這也才是蛋炒飯為什麼要翻滾的原因,需要用心準備食材、翻滾拌炒的不只是蛋炒飯,還有這些人的人生,應該要翻滾出構築牢籠的城牆,迎向開朗的世界,就像戲裡那美麗開朗的北海岸一樣單純舒服。

完畢,因為還沒入戲(踢飛)。

所以來說說我看這齣戲的心路歷程吧。


最早接觸到這齣戲,當然是他的名字:『翻滾吧!蛋炒飯』,然後是他的海報。

劇名的字體很熱血(請參考右欄蛋炒飯宣傳貼紙),字義看上去,應該是有著超厲害蛋炒飯的戲,而且海報怎麼可以那麼有電影的fu呀~~~這就是傳說中高畫質的戲劇嘛!!!色調配色好好看!!!所以我超期待的啊,期待能把平凡的東西拍得很好吃很出色,就算他在該死的消夜時段誘惑我,我都可以邊擦口水、邊用閃閃發亮的注視原諒他的驕傲啊(我是愛吃鬼~~)

海報上大東認真的廚師貌,那種內斂卻又執著的樣子,讓我對這個角色即將帶出的大東新形象充滿期待,相信可以走出阿金、夏天、秀伊的好人牌收卡王的形象。(可能也是受了當時正在播的美味關係影響,覺得一個不搞笑的認真絲父就是仔仔那樣啊~)

所以,雖然我一邊在關心命中的存希到底什麼時候才學會負責的意義,雖然我一邊在期待蜂蜜會讓我喜歡到流淚......還是把時間留了一些給蛋炒飯。

現在大部分的偶像劇都是用年輕偶像撐門面,用資深演員撐場面,雖然我不否定年輕偶像的演技,像張韶涵、林依晨、彭于晏....這些演員都是又能撐門面又能撐場面的演員,不過這三位演員在年輕一輩來說,也是資深了...想當初...(遠目),話說回來,戲就是戲,好看的不能只是外表,演技上如果年輕演員不行,資深演員的演技、故事本身的吸力、製作細節的用心程度就是感動的看點了。

大東的表演在終極一家一人分飾四角的時候,夏天、鬼龍、大東、Zack,雖然四角皆有差別,但仍然都是誇張系的男孩們;禹哲在終極一班給我的印象比在終極一家深刻,不過也都還是從少年漫畫走出來的男孩們,要說有期待,也是期待看見另一個大東、禹哲。

女主角最終定了卓文萱,雖然他在公主小妹給我的感覺很驚艷,比起愛情經紀約裡的她,更具有說服力,但要她擔任蛋炒飯的女主角,我只能說,不期待耶,因為....二位男主角都長得比女主角還像正妹...(踢飛)。

嗯,所以說坦白話,我沒有很期待主角群的演技。我期待的是整齣戲的感覺。

----------

然後我第一集是看到大東的蛋炒飯開賣的那段。

開頭的福氣里民總動員的戲,有張君雅小妹妹和功夫的影子,但是真親切呢,然後畫面推進到北海岸,拍得非常漂亮,和印象中不開心的時候想看的海、想一個人去走走的海邊非常像,雖然是在冬天拍的,看上去卻非常溫暖,特別是那黃澄澄的蛋炒飯餐廳啊,是整齣戲暖色戲的重心,餐廳裡的景也很用心,盤子、筷子、筷桶、湯匙、爐灶、鍋具、等家俱擺飾,都用心的找了舊時的家常款式,光看著這些餐具就會很想吃吃媽媽的蛋炒飯啊,在這個細節上不得不推劇組的細心。

接著哇莎米(小薰)出來囉。

真是個亮眼的嗆辣美眉呀,除了口條有時候會糊掉以外,真是很搶眼的表演,很放得開,完全想不起來他在黑澀會那一群吵鬧美眉裡,總是看起來比較走氣質路線的那個小薰呀;沒有哇莎米的話,這間餐廳一定會平淡不少,雖然那些里民就夠逗趣了,但是小薰可是掌握逗趣節奏的大將啊,讓不期待演技的我眼睛給他亮了起來。

然後我看到了大東行雲流水的特技蛋炒飯,可惜,我媽炒的看起來比較好吃,這盤蛋炒飯也他媽的看起來太平凡了,這群人搶搶搶是在搶什麼啊。好吧,也許是我膚淺,我相信編劇會給我一個交代的。

所以我停在這裡去忙別的了。我要去治療對那盤蛋炒飯失望的心情~~~

------------
後來終於找到時間把第一集看完了。

看完了,還想看第二集,不是因為太好看,因為我還沒找到想看下去的點,還沒找到這齣戲說服我去追的點,第一集雖然是介紹主角和主要配角用的,但是配角(小薰、三層、嘉千姐等)比主角還要搶眼,故事的重心都給了你兩個小時還遲遲不出現,實在不是太吸引人,如果說這齣戲的賣點是廚藝,那唯一的一場鬼麵秀和炒飯秀,其實說服力不是太足夠,看不出兩位廚師的實力(大東的炒飯秀還比鬼麵秀有說服力一點,鋪陳得完整多了),如果說有才華卻意外終止事業的女歌手是亮點,那小舒受歡迎的場面,只透過錄影帶呈現,也沒什麼說服力。

不過身為粉絲觀眾,一點點的耐心我還給得起,
還可以撐下去看看編劇這梗是要舖多長。


但是到了第二集,雖然編劇已經透過小冷(唐禹哲)告訴大家,那盤蛋炒飯為什麼看起來這麼平凡了,也交代了很多事情:小舒(卓文萱)的眼睛治不好了、小冷的矛盾與自責、米仔(米麒麟\汪東城)對小舒的放不下、哇莎米(小薰)的妒意和善良、山城(Ken)的可悲和莫名其妙的笑點,但看起來總是有點卡卡的,要不是畫面的色調還不賴,我還蠻想跳著看的。

小舒的演技在這集開始展現了,她的開朗和無奈的樂觀貼心,都或多或少能打動人了,不過她的外型還是非常的鄰家女孩路線,沒有角色那種偶像明星該有的曖曖內含光的耀眼,加上故事主線模糊不清,導致小舒的女主角地位不明,充其量也只是跟哇莎米的位置齊平而已,不過話雖如此,到了第二集,哇莎米的戲也失去亮度了,就是個打打鬧鬧的小女生而已,演技雖然仍然値得肯定,角色的塑造卻停下來了。

尷尬的是,兩位男主角也感覺不出男主角的份量,蔡山城這個配角的戲份真是他媽的太重了點,雖然他是齊哥劇本裡笑點的重要呈現者,但是也太多了,第一集的份量感覺還勉強可接受,到了第二集真是太多了,但是不看他的片段也不行,他的角色像是一個話多的旁白,沒有他,你看戲的疑問很多,覺得情節交代不清楚,但是想像的空間很大,可以期待後續會有交代,有他,你看戲的疑問少了,流暢了、明白了,但是心裡厭煩的感覺變多了,他不但搶了男主角的戲,連哇莎米的亮度都被他龐大的戲份壓掉。

當初八大高層說[註一],因為要迎戰命中、殺出收視,所以要求重新剪輯,讓劇情緊湊一些,但是我看了兩集的感覺是,梗還是舖得超長啊,為了讓戲緊湊又能讓人看懂,所以剪掉了不影響故事進展的戲,卻留著太多蔡山城的戲份,讓觀眾越看越不開心,這樣還不如就實實在在的維持導演原創的版本,維持故事的完整性,徹底的慢慢但完整的舖梗,不要顧此失彼,最起碼應該能讓支持的粉絲觀眾入戲,開出真正的好評,才能吸引更多人看呀。像美味關係播出時雖然收視率一直都被公主小妹壓著打,可是卻不能否認他作為一齣好戲的價值,也才能賣出海外版權呀。

回來說男主角的戲,大東是有演出米麒麟的穩重和對蛋炒飯的自信,但是他慌張的樣子又讓人回到阿金的印象,要說有進步也是有的,但是不能說大東真的把米仔這個角色掌握得很好,我感覺不到米麒麟想要傳達的是什麼,是他的直率、認真,還是穩重、講義氣,或者可以說是他的個性本來就是矛盾複雜的,但我說感覺不到的原因主要是口條,他說話的方式還是阿金啊,還是夏天啊,大東把角色該有的樣子演出來了,但是還沒有那種到位的感覺。

另一個男主角禹哲也是一樣,樣子出來了,卻還沒有到位的感覺,雖說演的角色還是個19歲的少年廚師,但是應該與生俱來的身上的貴氣實在不夠,自責無力的樣子也表現得過份內斂,看禹哲演這個角色,其實看不見這個角色該有的超齡成熟,只是會一直想著:嗯,其實他還是個孩子。

禹哲有場聽完醫囑,發現小舒無法復明而崩潰的戲,我...能不能定一下劇組啊(實在不應該是單一個誰的責任所以麻煩整組全部扛),演員本身的表現雖然很有限,但是拍這場戲的目的也太模糊了,在冷冽(唐禹哲)捶不到心臟跑去捶牆壁的時候,戲那麼長是怎樣,讓他一個人孤孤單單的捶那麼久,然後跳了三四個鏡頭也只是讓我們看到他同一個動作的不同角度,我寧願禹哲不要捶牆壁,只是握拳縮在角落哭都還精采點,一場戲看他壓抑的難過了那麼久,卻一點都沒有爆點,很悶耶,時間短一點會不會比較好啊?

我還在等待『就是那個光』的一刻啊。


---------

看完第二集,我的主角印象就是耍花槍心太軟的米麒麟、樂觀又無奈的小舒、與其說冷漠高貴不如說手足無措的冷冽、討人厭的蔡山城、鬧哄哄的哇莎米、可愛親切的Nancy和Tilly,正想著這齣戲就這樣了吧。

還好我看了第三集啊。

這一集除了蔡山城依舊討人厭的吵鬧、哇莎米還是花痴吃醋吼三層外,三層和哇莎米老夫老(少)妻式的吵架對話,讓人覺得要不要就在一起算了呀;Nancy和Tilly依舊是旁觀者清的親切局外人,雖然戲份不多,但都挺關鍵的,好感度很高,冷爸意外的開明也讓人對後續的劇情有期待。

小舒和莫名其妙又跑進來的香港討債二人組(陳漢典、陳振瑋)是本集的亮點(個人觀感啦),小舒在吃蛋糕的那場戲表現得很好,有打動人的感覺,而且這集把小舒拍得特別漂亮,有別於前兩集的平凡感覺,開始有作為女主角的鏡頭了,還有討債二人組好笑又剛好的戲份真是讓人看了很開心,也讓大家可以從三層多到想揍人的搞笑中,稍稍鬆一口氣。

之前的擔心總算稍稍鬆了一口氣,可以放心一點融入劇情了。
(粉絲嘛~總是會對偶像的作品認真的~)


不過話說回來,這齣戲最大的優點是道具和景讓人有很舒服的感覺,畫面很漂亮、而且往往是幫助入戲的關鍵,看畫面的色調就可以感受戲劇想要營造的氣氛,可以感覺到這齣戲在製作時是用心的;而最大的問題還不是演員的演技問題,就像前面說的,年輕演員不到位的部分,還有資深演員撐著,主要是剪輯太不流暢,劇情重點模糊不清,反而突顯了演員演技的不足,看得觀眾一頭霧水,經常是快滿的情緒又嘎然而止,像是小舒盧米麒麟收留那段就是這樣,觀看經驗實在不太愉快,像公主小妹的年輕演員除了張韶涵之外,其他年輕演員說實在都不太讓人放心,但是鏡頭就是可以避開這些尷尬,就是可以突顯資深演員的演技,故事就是可以流暢的說下去,就是可以感覺到劇組佈景造型的用心。

關於這點,我不知道是編劇導演的責任,還是高層高層高高層的『剪緊湊一點』的心態該反省一下,是不是這齣戲原來的挑戰的就是舖梗舖很長所以不緊湊,被剪緊湊一點的壓力壓壞了,還是這齣戲本來就有問題呢,把戲推上火線之前,你們真的有自己看過整套戲嗎。[註二]


好啦,聽說明天冷冽和米麒麟會打架,我最後的耐心就放在明天了。
我要看到主角明顯的個性塑造,我要看到份量剛好的配角,我要看到好看的戲啊!!!!

翻滾吧!!!蛋炒飯!!!






[註一] 開錯槍了,來訂正一下,是八大要求重剪第二集啦,中視對不起啦,命中很好看,我弄混了。雖然這一槍也不一定對(身為局外人不見得就打得中啦)檢討一齣戲的品質不能只是看收視率,也不能只是依循收視率的邏輯究責,但是掌握資源分配權的高層還是要揍一下讓我平衡一下啦~~看來我好像有被滿天的收視率新聞影響到一點,不過這齣戲雖然可以算好看的劇,但是他剪接的不順暢還是讓我很難不失望XD

[節錄原文]

《蛋炒飯》期待第2集翻身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  中視、八大《翻滾吧!蛋炒飯》周日首播,平均收視率1.3,
而台視、三立的《命中注定我愛你》收視率5.28,目前取得冠軍
寶座。八大下令重新剪接、配樂,要讓《蛋炒飯》劇情更緊湊,
期待第2集收視能翻身。
原新聞連結



[註二]王明台導演之前的作品中,有東方茱麗葉和花樣少年少女,我是還沒看過,應該是沒有這樣的問題才能這麼受歡迎吧。編劇齊錫麟的風格鮮明,終極系列和吐司男之吻都是他的作品,創新度很高,也很流暢啊~我不相信有能力把戲處理好的編劇導演,會在這一齣戲砸腳啦,所以我歸咎到為了收視率不顧品質的製作公司、電視台,應該不算過分啦。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odid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